湿地生态资源与环境效应党支部举办“党史故事会”活动

作者:李春义 时间:2021-09-15 点击数:

915日上午,湿地生态资源与环境效应党支部在321会议室举办“党史故事会”活动,党支部书记李春义主持会议,全体党员同志参加。

会上,全体党员同志分别从不同历史阶段、不同行业、不同人物角度,每人分享了一个党史小故事。

谭月臣同志讲述“班佑战斗”(也称班佑阿俄垭口战斗贡巴龙战斗),班佑之战在红军长征战史上虽然名声不大,但却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这一战斗发现了在荒凉无际的草地沼泽之侧还一片林区,由此北上路大、房多、粮足 促使右路军中的中央领导和四方面军改变了“夏洮战役计划”预定要通过若尔盖湿地一半沼泽的行军路线,避免通过沼泽时要付出的更大牺牲。

武高洁同志讲述“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申纪兰”,申纪兰是原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是全国仅有的一位第一届至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她积极维护新中国妇女劳动权利,倡导并推动“男女同工同酬”写入宪法。改革开放以来,她勇于改革,大胆创新,为发展农业和农村集体经济,推动老区经济建设和老区人民脱贫攻坚做出巨大贡献。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改革先锋”等称号。

马骅同志讲述“朱德一生学习《共产党宣言》”,朱德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主要缔造者,也是党和国家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从1922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周恩来手里接过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到1976年临终前再读成仿吾翻译的《共产党宣言》,朱德一生都在研读《共产党宣言》,终以“革命到老,学习到老,改造到老”鞭策自己。

宁宇同志讲述“布衣英雄陈廷贤”,讲述了军史布衣第一人”—卢氏县小货郎陈廷贤在红二十五军长征途中陷入敌人重重围困的危急关头,冒着生命危险带领红25军三天三夜不眠不休,一路上攀山崖、越小径、涉溪水,走出几百里高山险谷,趟过俗称七十二道水峪河,二十五里脚不干的水域,从一条敌人根本想不到隐秘小道,飞出了包围圈,顺利进入陕西商洛地区。在新中国成立后几十年不为人知的情况下,陈廷贤同志对党忠诚不改、矢志不渝的故事。

支部书记李春义同志讲述林业人的故事——“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在荒原上筑起绿色长城”,五十多载寒来暑往,河北承德塞罕坝林场三代人,在极度恶劣的自然条件和工作生活环境下,营造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一片人工林,构筑了一道为京津阻沙源、涵水源的绿色长城,创造了中国北方高寒沙地生态建设史上的绿色奇迹。今年8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考察塞罕坝机械林场并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弘扬塞罕坝精神,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代接着一代干,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努力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为子孙后代留下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

在讨论中,党员同志都表示,通过“党史故事会”的形式学习,不仅能帮助同志们深入了解党史、引发思考感悟,还能从党史故事中汲取前进的动力,任何时代都需要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在新时期,全体党员依然需要这些党员楷模激励我们勇往直前。



 

Copyright© 2019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Tel:010-62824182  京ICP备 1100186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