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青年干部基层调研心得体会

作者:韦玮 时间:2016-11-16 点击数:

2016814-20日,我参加了我院2016年青年干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赴内蒙古绰源林业局,就经济转型期大兴安岭林区的发展之路开展了为期7天的调研活动。调研组成员由来自木工所、资源所、热林所、林化所、林业新技术所、湿地所、荒漠化所、后勤服务中心、热林中心、亚林中心、泡桐中心、华林中心的16位青年职工组成。这次经济转型期大兴安岭林区的发展之路调研实践活动,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认识和体会:

一、体验基层工作,思考经济转型区的发展之路

  在对绰源林业局为期7天的调研实践活动中,调研组深入基层,在绰源林业局精心的工作部署和细化的工作任务中,与当地的相关领导、专家、一线职工共同完成各项任务,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本次调研组先后进行了中草药基地起收返魂草、收获木耳、藏香猪养殖、牦牛养殖、防火体能与实践演练、悬挂鸟巢箱、有害生物普查、湿地公园水质及数据监测等调研实践活动。 在绰源林业局相关职工的陪同与配合中,让调研组全体成员体验到林业生产一线的真实工作与生活情况。

  内蒙古绰源林业局位于大兴安岭南麓,地跨呼伦贝尔市所辖的牙克石市、鄂温克族自治旗,局址在牙克石市绰河源镇,地理坐标为东经120°3122"121°4019",北纬48°0044"48°3755",东与南木、巴林林业局接壤,南与绰尔林业局毗邻,西与红花尔基林业局交界,北与乌奴耳林业局相连。境内平均海拔900米以上,最高海拔1 481米,最低处海拔742米,平均坡度15°左右。气候属寒温带大陆性气候,年平均日照时数2604.5小时,无霜期74-87天,平均降水量400mm左右。

绰源林业局森林资源丰富,施业区总面积312588公顷,其中:林业用地面积299786公顷,有林地面积252421公顷,森林蓄积量2328.2万立方米,森林覆被率83.73%。主体植被为寒温带明亮针叶林,森林植被以兴安落叶松和白桦为主要树种,并分布有一定数量的黑桦、柞树和山杨等。绰源林业局有多样的鱼类、兽类、鸟类和野生植物资源,已发现的野生动物有76389种,其中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8,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7种,二级保护动物21种。药用植物有:赤芍、返魂草、白鲜皮、黄芹、黄芩、防风、沙参、掌参、柴胡、桔梗、灵芝、玉竹、狼毒等180余种。绰源寒温带森林湿地资源丰富,主要有河流湿地和沼泽及沼泽化草甸湿地两大类型,分布在山谷、河溪两岸,面积4 046公顷。湿地全部属淡水湿地,是野生生物的集结地,在调节径流、蓄水促淤、抵御旱涝、控制污染、调节气候、防止土壤侵蚀等方面有突出功效,对维持生物多样性、自然生态平衡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经济转型期,绰源林业局需要稳步推进改革,进行管理机构的调整及企业半社会职能机关工作的部署,明确改革的目标、任务,最主要的是安置好转岗职工。目前,由于全面禁伐政策的出台,绰源林业局的工作重心转移,从主营木材生产到发展其它经济,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混岗职工的安置及如何保障职工的福利待遇及提高职工的生活水平,为此,通过基层调研及一系列实践活动与交流,调研组从各个层面上思考经济转型期大兴安岭的发展之路。

二、以生态建设为主,扶持转型产业以富民

大兴安岭地区全面停止木材主伐生产,绰源林业局加强改革发展,在稳步推进改革的同时,进行了体制机制配套改革,将主要职能转变为以生态建设为主,并开发建设以生态主导型的接续产业培育,进行联合经营,将转型产业作为富民产业进行扶持。

1.发展中药材产业促进转型发展。把加快发展林区中药材种植产业,做为实现富民强局的重要途径之一。发展林药间作,依托林场,以药间作的方式,已种植约1350亩。但是,目前该间作方法还在摸索和尝试阶段,还需要进一步的政策保障及运行管理。

2.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促进转型发展。依托林下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目前,养牛1683头,养马463匹,养羊1379只,养猪120只。为职工的生活和福利提供了补助。

3.开发森林旅游产业促进转型发展。把旅游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重点之一,整合人工林、种子园、建设湿地公园、修建度假别墅区、开发漂流旅游资源,逐渐建设和打造一个集休闲、度假、养生为一体的旅游精品线路。

4.“十个全覆盖”工程是内蒙古自治区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城乡统筹发展、从根本上改变农村牧区面貌的一项最大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在苏格河林场场部附近,林区“十个全覆盖”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已建成的住房、仓房、街道、文化广场、娱乐活动室、卫生室、公共厕所和连锁超市等基础设施错落有致。林区“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可以补齐林区民生短板,提高林区居民生活质量,具有重要的历史与现实意义,但不能仅仅停留在搬迁、盖房、修路、绿化、环境整治等层面上,要与生态林业、民生林业相结合,要适应林区全面禁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背景下的国有林区改革的需要。

三、建设湿地生态系统,发展湿地经济效益

    湿地是全球最具价值的生态系统,与人类的生存、繁衍和发展息息相关。湿地具有保持水源、净化水质、蓄洪防旱、调节气候、保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功能,被誉为“地球之肾”。健康的湿地生态系统,是国家生态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建设湿地生态系统可发展重要的经济效益。
    1
、提供水源,补充地下水资源:湿地常作为居民生活用水、工业生产用水和农业灌溉用水的水源。湿地可以为地下蓄水层补充水源,从湿地到蓄水层的水可以成为地下水系统的一部分,又可以为周围地区的工农生产提供水源。如果湿地受到破坏或消失,就无法为地下蓄水层供水,地下水资源就会减少。 
    2
、调节流量,控制洪水:湿地是一个巨大的蓄水库,可以在暴雨和河流涨水期储存过量的降水,均匀地把径流放出,减弱危害下游的洪水,因此保护湿地就是保护天然储水系统。 
    3
、清除和转化毒物和杂质:湿地有助于减缓水流的速度,当含有毒物和杂质(农药、生活污水和工业排放物)的流水经过湿地时,流速减慢,有利于毒物和杂质的沉淀和排除。此外,一些湿地植物像芦苇、水湖莲能有效地吸收有毒物质。再现实生活中,不少湿地可以用做小型生活污水处理地,这一过程能够提高水的质量,有益于人们的生活和生产。 
    4
、保留营养物质:流水流经湿地时,其中所含的营养成分被湿地植被吸收,或者积累在湿地泥层之中,净化了下游水源。湿地中的营养物质养育了鱼虾、树林、野生动物和湿地农作物。 
    5
、提供可利用的资源:湿地可以给我们多种多样的产物,包括木材、药材、动物皮革、肉蛋、鱼虾、牧草、水果、芦苇等,还可以提供水电、泥炭薪柴等多种能源利用。 
    6
、野生动物的栖息地:湿地是鸟类、鱼类、两栖动物的繁殖、栖息、迁徒、越冬的场所,其中有许多是珍稀、濒危物种。 
    7
、旅游休闲:湿地具有自然观光、旅游、娱乐等美学方面的功能,蕴涵着丰富秀丽的自然风光,成为人们观光旅游的好地方。

 绰源建设国家森林公园,园内的湿地景观可大力开发与利用。这里森林覆盖率高,野生动植物繁多。育林景区包括3公里湿地栈桥、原始森林、6栋木质别墅、1座水上餐厅等。乌丹景区包括一线天、森林探险迷宫、青岭湖等。19425月,日本帝国主义为防御苏联红军在绰源修筑军事防线,主要由18座战斗机库群、10万平方米的飞机场、指挥部和20余个掩体山洞组成。这里可以建设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包括日伪遗址飞机场、飞机库、掩体山洞、日本指挥部遗址及爱国主义教育展览厅等。

复杂的湿地生态系统、丰富的动植物群落、珍贵的濒危物种等,在自然科学教育和研究中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有些湿地还保留了具有宝贵历史价值的文化遗址,是历史文化研究的重要场所。在经济转型期,大兴安岭全面禁伐木材,转为生态建设为主的时期,可大力发展湿地生态系统,建立湿地公园,发展湿地旅游,开发湿地产品,不仅可以提高当地职工的生活水平,还可作为教育和科研基地,带动教育的发展,并为科研提供良好的平台。 

(责任编辑:admin01)

Copyright© 2019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Tel:010-62824182  京ICP备 1100186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