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北京》书评

作者:刘嘉麒院士 时间:2017-01-10 点击数:

       当年,在接待外宾时,偶尔被问及,国际上的大都市多数与海、河、湖等大的水域相邻,为什么北京周围却缺少大的水域?其实,北京这座具有悠久历史的大都市,不乏山清水秀,现在看似乎少了一些水,但从历史看,它也与水密切相关,素有“先有莲花池,后有北京城”之说,河、湖、海应有尽有,仅属于海河水系的大小河流就有200余条,如大清河、永定河、潮白河、拒马河等,还有翠湖、昆明湖、野鸭湖、玉渊潭、积水潭……,北海、后海、中南海、什刹海……,以海淀为代表的湿地更是老北京的自然写照。不难想象,当年的北京是地连着水,水连着天,一片生机盎然。

湿地是地表浅层水的载体,它有蓄水养墒,调节气候,改善环境,滋养生物等多种功能,常被誉为“大地的肾脏”、“天然水库”和“天然物种库”。由崔丽娟编著的《湿地北京》一书,以明快优美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比喻,丰富多彩的资料,详尽地展现了从古至今北京湿地的变化历程,阐述了水资源和湿地的重要作用,明确指出城市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辩证关系。如今,自然湿地萎缩了,人工水库却有80余座,人类如何与自然和谐相处,这是永恒的课题。面对阴霾肆虐,人口爆棚的现实,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显得格外重要。《湿地北京》将自然与社会,历史与现代相互比照,相互印证,给人以知识的熏陶,理性的启迪,历史的积淀,是一部科学性和应用性很强的优秀原创作品。

 

(责任编辑:admin01)

Copyright© 2019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Tel:010-62824182  京ICP备 1100186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