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下基层甘肃民勤治沙技术及效果调研

作者:李晶 时间:2016-11-16 点击数:

       民勤治沙综合试验站始建于1959年,后于2001年甘肃省和中国林科院签署了联合共建甘肃省民勤治沙综合试验站的协议,隶属于甘肃省治沙研究所。民勤县东西北三面被巴丹吉林和腾格里两大沙漠包围,总面积1.59万平方公里(2385万亩),绿洲沿线共有408公里的风沙线。结合当地的实际需求,荒漠化与风沙灾害防治技术成为了研究重点,除此之外,在干旱区环境演变、荒漠化发生发展过程与机理、生物多样性保护、沙区资源开发利用和内陆河流域生态系统保育与恢复重建等方面也进行了相关研究。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温家宝总理曾批示:绝不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

我们一行17人于81号抵达治沙站,与治沙一线工作人员同吃同住,一方面学习治沙技术,另一方面则是学习治沙精神。在为期7天的调研活动中,我们主要参观了民勤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沙生植物园,了解民勤的沙漠化现状,学习不同的治沙技术并亲自体验,追忆民勤人民的治沙历程,最后还参观了光伏发电站。

总之,本次调研活动收获颇丰,首先我学到了很多专业以外的知识,感觉非常新鲜有趣,也扩大了我的知识面。此外,我还深刻领悟了奋战在治沙一线的工作人员的艰辛和不易,无论是科研工作者还是普通的林业工作者,他们都为沙漠化防治事业奉献出了自己宝贵的青春。最后,我还收获了同行小伙伴们珍贵的友谊,7天的相处让我们相识、相知,让我们从陌生人变为朋友,还能与这么多不同岗位的林业工作者互相探讨交流我倍感荣幸。青春建功,根在基层,我认为下基层调研活动非常有意义,真心希望还能再次参加!


图1 观测塔
 
图2 沙生植物园
 
 
图3 各种沙障
 
图4 光伏发电站
 
图5 合影
(责任编辑:admin01)

Copyright© 2019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Tel:010-62824182  京ICP备 1100186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