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观后感

作者:于一雷 时间:2018-10-29 点击数:

 《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这部影片讲述了新中国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周恩来总理来到河北邯郸伯延公社,用四天四夜时间走村入户,周总理不眠不休,突破层层阻碍,掌握第一手资料,获知饥荒实情,深入进行调研的感人故事。

影片生动体现了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四风教育,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理用行动再次告诫我们做工作要始终持“谦虚谨慎,实事求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 影片生动体现了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中,大雨之夜,周总理不顾疲惫虚弱的身体,带着工作人员与群众抢救地瓜苗;彻夜总结梳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与毛主席通话汇报情况……这一个个镜头,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为人民服务、“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

影片深刻诠释了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群关系是党的生命力之所在,血溶于水的党群关系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的坚实基础。坚持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需要杜绝形式主义、优先考虑群众利益。形式主义其危害不仅在于部分村干部装腔作势、有名无实,还在于它使政策变味、工作走样,进而演变为官僚主义。影片中村主任郭凤林为了隐瞒真相,搞了一系列形式主义,通过虚假信息来欺骗领,但总理明察秋毫,一步步揭开了村干部善意的谎言,最终了解到当地群众生活的真实情况。周总理实事求是、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和善于捕捉细节、去伪存真的敏锐洞察力,对今天的我们调查研究工作具有深刻的启迪作用。从影片中可以看出要真心为百姓办实事,只有真正扑下身段搞调研,多听听基层呼声,才能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影片中,通过总理向毛主席如实汇报真实情况,第二天就在全国率先解散了第一家公共食堂。为群众服务,就是处处要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只有如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才能真正为人民谋福利!

影片全面呈现了我党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勇于和善于开展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构成的优良作风。影片《周恩来的四个昼夜》通篇体现着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自省精神。一是态度诚恳。影片中,总理说我是总理,老百姓的生活出了问题,就是我的职责啊!”。二是听取群众呼声的虚怀若谷。当群众说出大食堂的种种弊端,说出村干部作风的各种问题时,总理听得何等严肃认真。就是村干部,第一反应也是羞愧和反思。三是纠正偏差果断。当总理了解真相和群众呼声后,立即与毛主席通电话,第二天就解散了大食堂。

影片充分展现了我党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求真务实,是中国共产党思想路线的核心资料,是我党长期以来构成的优良作风。影片对周总理一步步揭开公社干部善意的隐瞒,最终了解到当地群众生活的真实状况进行了淋漓尽致的展现。周总理实事求是、一丝不苟的精神和作风不仅仅是该片的主基调,而且对这天的我们具有深刻的启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持续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作为一名党员,将群众路线教育的精神实质真正落到具体工作中。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就应牢固树立“求真务实”工作理念,实事求是地做好本职工作。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应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只有踏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足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让我们的党长盛不衰,才能真正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admin01)

Copyright© 2019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Tel:010-62824182  京ICP备 1100186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