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尔盖湿地——高原上的绝美绿洲

作者:闫钟清 时间:2018-09-30 点击数:

 若尔盖湿地,位于青藏高原东部的黄河上游,行政上分属甘肃和四川两省管辖,该湿地包含了约100万公顷的泥炭沼泽、苔草沼泽、湖泊和湿草地。作为中国最大的泥炭沼泽分布区,它被国际湿地专家称为世界上面积最大、最原始、没有受到人为破坏的最好的高原湿地

这里天空蓝得纯粹而干净,就像刚出生的婴儿瞪着透亮的眼睛,打量这世界,充满了好奇和喜悦。海拔很高,离天堂很近,感觉一伸手便能触到软绵绵的云朵,跳进去打个滚,伸个懒腰,然后被柔软的包裹起来美美睡一觉会幸福到炸裂吧。成群的牦牛吹着高原凉爽的风,悠闲地吃草,品种多样的植物遍地生长,开出五颜六色的花朵,有的热烈,有的羞涩,绚烂一个个山坡。牧民搭建的帐篷里有暖暖的炉火,香香的奶茶和淳朴的笑容。

若论自然美景,这里最不容错过的两个地方便属花湖和九曲第一湾。

花湖被称为镶嵌在若尔盖的明珠,对很多人来说可能这是一个小众的景点,但景色却颇为超凡脱俗,沿着长廊走进了一片未知的仙境,水天一色,加上芦苇摇曳着点缀湖面,站在中间只想闭着眼睛安静的呼吸一下清新的空气,凉风习习,鸟儿扑棱着翅膀,鱼儿调皮的吐着泡泡,这一刻安静祥和,忍不住感谢生命的美好,而那些俗世的烦恼,已离我远去。

九曲第一湾长江和黄河的分水岭,每年,若尔盖湿地都可以向黄河提供约30%的水量,是母亲河的巨大蓄水池,由于这里是黄河的上游河段,与之前看到的混嘟嘟的黄河水完全不同,站在观景台,你会怀疑自己的眼睛,忍不住感叹黄河之水果然天上来,一路蜿蜒下去,非常清澈,可以欣赏水中鱼在天上游的奇观!

(责任编辑:admin01)

Copyright© 2019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Tel:010-62824182  京ICP备 1100186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