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鸟乐园—内蒙古达里诺尔湖

作者:康晓明 时间:2016-09-08 点击数:

      内蒙古达里诺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属于高原地形,总面积1194.14 km2,是一个以保护珍稀鸟类为主的综合性自然保护区,包括湖泊、河流、沼泽型湿地,草原,林地、沙地等多样性的生态系统和火山遗迹、历史文化古迹等。达里诺尔湖,则位于达里诺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中心位置。

达里诺尔湖,又称达里湖,是内蒙古第二大内陆湖泊,属于构造堰塞湖,是因构造下陷形成构造湖,又受到玄武岩流堰塞而形成的湖泊,是低浓度盐水湖,属于高原干旱区封闭性湖泊,地理位置为:东经116 °26 ′-1176°41 ′,北纬43°13′-43°23′。达里湖也是世界上唯一产鱼的碱性湖泊,湖面海拔1226~1228 m,面积约为228.84 km2,储水量约16亿立方米,其主要水源补给来自贡格尔河、亮子河、沙里河及耗来河,其中贡格尔河水量最大。

达里诺尔湖生物多样性丰富,被称为百鸟乐园,有鸟类134种,其中国家1级保护动物5种(丹顶鹤、白鹳、黑鹳、大鸨和玉带海雕);国家2级保护动物18种(有大天鹅、小天鹅、灰鹤、白鹤等),享有我国第三大天鹅湖的美誉。由于达里湖位于内蒙古高原地区,海拔高、光照好,水面广阔,人烟稀少,既是当地鸟类栖息繁衍的良好场所,又是西伯利亚到中国东南沿海候鸟的重要繁殖地与歇脚地。达里诺尔湖由于其独特的盐碱性,导致外来鱼种难以存活,湖内只产两种鱼:鲤鱼和华子鱼,其肉质鲜嫩细腻,营养丰富。然而,近年来内蒙古高原气候变化导致的暖干化及极端干旱事件,使达里湖的蒸发量远大于补给量,水位连年下降,水质盐碱度不断提高,湖面逐渐萎缩,年平均变化率为-0.012479%,对达里诺尔湖的生境和渔业产生了重要影响。

 

 
 

(责任编辑:admin01)

Copyright© 2019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Tel:010-62824182  京ICP备 1100186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