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业百科全书•湿地卷》2023年编纂推进会在京召开

作者:文:张骁栋/雷茵茹 图:李伟/翟夏杰 审核:崔丽娟 时间:2023-05-26 点击数:

《中国林业百科全书•湿地卷》2023年编纂推进会在京召开

2023415日,《中国林业百科全书湿地卷》编纂推进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湿地卷》主编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崔丽娟研究员、西南林业大学国家高原湿地中心田昆教授、《湿地卷》副主编东北示范大学王升忠教授、温州大学肖德荣教授和中国林科院湿地所张曼胤研究员共同主持。《中国林业百科全书》总主编张守攻院士、林业百科编辑部刘家玲主任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来自中国林科院、中国科学院、北京林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17家单位的编委共30人参加会议。

张守攻院士就《中国林业百科全书》的编纂总体情况做了讲话,分享了组织、审改《森林培育卷》的经验,肯定了《湿地卷》开展的分支负责人、外部专家、主编负责的多轮审稿方法。他提出《湿地卷》目前已完成1300多个条目,总字数达到110余万字,体量和进度在全卷中排在前列,是比较接近出版的分卷。强调下一步还应保障词条编撰质量,按照时间节点整体推进编写进度。刘家玲主任详细讲解了撰稿、审稿要点,列举了定义句规范、语言表达、层次逻辑、参考文献等方面的成稿要求。田昆主编总结了主编审稿过程中发现的一些普遍问题,如个别词条内容重复、字数偏少、数据陈旧拉丁名不规范等。

随后会议分为两个会场,分组进行现场审阅和修改近60条《湿地卷》重大和核心词条,涵盖湿地生态系统、湿地分类、湿地资源、湿地利用、湿地名录、湿地管理、湿地评价等各个分支。与会专家就被选条目的逻辑框架、体例格式、与上下层级关系、写作的科学严谨程度、数据实时性等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并总结出明确的修改意见。会议最后制定了《湿地卷》初稿扩展修订、图片收集、信息规范等修改方案并明确了交稿时间表。

此次会议是《湿地卷》编纂过程中的重要节点,为《湿地卷》早日提交林业出版社,实现正式出版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张骁栋/雷茵茹 图:李伟/翟夏杰  审核:崔丽娟)

 

                                             

  

Copyright© 2019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Tel:010-62824182  京ICP备 1100186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