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所承担的四川亚丁国家自然保护区科普宣教能力提升项目培训会顺利举办

作者:雷茵茹 时间:2020-09-27 点击数:

    9月22-25日,由湿地所雷茵茹博士主持的《四川亚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普宣教体系设计及能力提升》项目在四川省稻城亚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顺利开展了野外资源调查、科普资源视频资料采集和科普宣教能力提升培训交流会议。

    会上,亚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副处长罗旭介绍了保护区的科普宣教现状和相关需求,项目负责人湿地所雷茵茹博士作题为“保护区科普宣教体系设计”的讲座,分析了自然保护区开展科普宣教的必要性,介绍自然保护科普宣教系统的内容和组织程序,并以西溪湿地为案例介绍自然课程的设计和实施。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肖翠工程师作题为“自然笔记,用另一种方式宣传推广保护区”的讲座,并介绍了标本制作、装订、保藏的相关知识,讲述了自然摄影的相关技巧。湿地所翟夏杰博士作题为“关于草原科学的一些介绍”的报告,汇报了国内外草原资源概况和草地生态学研究领域的相关内容。来自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建的大型公益性科普网站“蝌蚪五线谱”的王丽主编作了题为“联动协作互通共融——关于做好科普宣教传播的一些讨论”的讲座,从科学传播的角度阐述了科普宣教的方法和技巧。

    项目的开展有力支持了当地边疆民族地区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弥补了四川亚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宣教体系的缺失,对引导保护区管理者、游客和当地公众科学参与生态保护实践,维护亚丁珍稀脆弱的复合生态系统,包括高山森林、草原和湿地等的可持续发展,打造四川亚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科普宣教品牌,促进其生态旅游、生态游学蓬勃发展意义明显。

    会后,双方探讨了未来建立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基地、开展保护区本底资源调查以及建设科普宣教场馆等进一步合作意向。


Copyright© 2019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Tel:010-62824182  京ICP备 1100186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