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培养体系,提高教育质量—湿地所开展研究生培养系列讲座

作者:李春义 时间:2016-03-03 点击数:

  

         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主要途径,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对接林业行业对创新性科技人才日益增长的需求,湿地所近年来不断探索,以提高研究生的科学素养和业务能力为目标,以引导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为特色,以紧密结合林业与湿地科研工作需求为中心,结合本所业务特点与人才结构,提出了一整套具有创新性的研究生培养体系,不断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

湿地所的研究生教育,在严格执行我院各培养环节的相关规定外,努力尝试将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与实际工作能力有机结合,相互促进,使研究生在读阶段不仅接触到科技前沿,还深入到相关工作一线。科学问题从实践中来,论文结果为实践服务,同时了解行业动态,为职业发展最好准备。基于此,湿地所构建了一整套具有引导性的研究生培养环节培训体系。该培训体系包含四个系列10次讲座,针对研究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各个环节提供指导和强化管理,具体内容包括:为使新入学研究生尽快融入学术生活、制订培养计划,设计了入学与培养计划篇;为帮助研究生更好的完成综述文献、设计实验和开题,设计了选题与开题篇;为提高数据采集、分析整理及论文写作能力,设计“科研与论文写作篇;为保障研究生答辩成功、从容面对就业,设计了毕业答辩与就业篇

作为本所研究生教育管理中一项重要的特色内容,所领导和研究生教育工作负责人对该系列培训高度重视,聘请所里具有研究生培训经验的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担任授课教师。针对本学期要开展“研究生开题报告”这一培养环节,222日下午,由湿地所雷茵茹博士作了如何准备开题报告的研究生培训讲座,全体在所研究生参加。雷茵茹博士报告中介绍了开题报告的意义与流程,探讨了开题报告的写法、格式、及注意事项,讲解了幻灯片制作及讲解技巧,并对具有代表性的开题报告案例进行了分析。参会的研究生结合自己的研究内容制定开题报告写作计划,围绕主题展开讨论、相互点评。

今年以来,该系列讲座已陆续开展3次,受到了研究生的广泛好评。2016年全年拟开展10次培训讲座,通过系统的强化培训和指导,激发研究生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提升其科研能力与实践能力,使其为成为未来林业与湿地行业的科技中坚力量积极努力,也使我所的研究生教育质量不断的改善和进步。

 

附:               湿地所研究生培养系列讲座内容

培养环节

讲座内容

时间

入学与培养计划篇

如何尽快融入研究生生涯

9

如何做好个人培养计划(课程与学位论文工作计划)

10

选题与

开题篇

如何进行选题、写好文献综述

1

如何做好实验设计

1

如何准备开题报告

2

科研与论文写作篇

如何开展野外工作并获得调查数据

6

研究数据分析及图表绘制技巧

7

SCI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技巧

8

毕业答辩与就业篇

如何撰写规范的毕业论文、准备精彩的毕业答辩

3

研究生简历制作及应聘技巧探讨

4

 
 
 
 
 

 

 

 
 
 
 
(责任编辑:admin01)

Copyright© 2019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Tel:010-62824182  京ICP备 1100186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