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恢复/湿地生态过程与效应党支部举办“党史故事会”活动

作者:翟夏杰 时间:2021-09-17 点击数:

    9月15日下午,湿地恢复/湿地生态过程与效应党支部于线上组织开展“党史故事会”活动,党支部书记翟夏杰主持会议,全体党员同志参加。

    李晶同志率先分享和讲述了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1941年,侵华日军对晋察冀边区发动空前规模的秋季大“扫荡”。为了掩护主力部队和群众的安全转移,吸引敌人的注意力,班长马宝玉、副班长葛振林和战士胡德林、胡福才、宋学义等5人把敌人引向了狼牙山的悬崖绝壁。为了不暴露部队转移路线,保障主力安全,5名战士选择撤向三面悬崖,无障可凭,无路可退的棋盘陀顶峰。他们打光最后一粒子弹,扔出最后一颗手榴弹,5名勇士宁死不屈,他们将所带枪支毁坏后,纵身跳下了悬崖。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3人壮烈殉国,葛振林、宋学义二人跳崖后挂在绝壁的树枝上,幸免于难。5名战士誓死抗日的壮举,表现出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高尚品质和中华民族不可征服的英雄气概。

    李伟同志讲述了铁血将军杨靖宇传奇的一生。杨靖宇是如何走上革命道路的?抗日战争时期,他有哪些鲜为人知的传奇经历?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又是如何度过的?通过讲述,我们都获得了答案。杨靖宇先后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第1军独立师师长兼政治委员,东北人民革命军第1军、东北抗日联军第1军军长兼政治委员,以及东北抗联第1路军总司令兼政治委员。在此期间,他率领抗联部队战斗在东北抗日游击战争的最前线,给日伪军以很大的打击和威慑。1940年2月23日,杨靖宇在濛江县(今靖宇县)被敌人发现。随后日伪军反复以高官厚禄诱降。杨靖宇手持双枪,拼死抵抗,最终壮烈殉国。杨靖宇牺牲后,日军残忍地铡下他的头颅,解剖遗体时发现他的胃里竟没有一粒粮食,只有树皮、草根和棉絮。

    雷茵茹同志讲述了张思德竭诚为人民服务的故事。1944年9月5日,当天天下着雨,张思德带着突击队的战友们照常进山赶挖新窑时发生崩塌。危急时刻,张思德一把将战士小白推出窑口,自己却被埋在坍塌的土堆里,战友得救了,张思德却献出了年仅29岁的生命。毛泽东主席曾发表悼念讲话:“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张思德同志就是我们这个队伍中的一个同志。”“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对张思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境界给予了高度赞扬。

赵欣胜同志讲述了邓小平二送烟叶钱的故事。1930年12月21日,邓小平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一举攻占绥宁县城寨市镇并在此修整,警卫员向群众买烟叶,群众却坚持送烟叶坚决不要钱,邓小平亲自上门表明红军是人民的军队,有严格的组织、严明的纪律,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受到感动后,这名群众的家人还参加了红军。

    翟夏杰同志讲述了宋庆龄入党的曲折历程。宋庆龄分别于1950年3月、1952年10月、1957年4月三次向中共中央表明入党申请,在权衡宋庆龄入党对党的事业得失之后,毛泽东更倾向于宋庆龄继续留在党外。这样更加便于宋庆龄为党工作。宋庆龄听完中央意见后,对中共中央让她暂时留在党外的意见表示理解和接受。宋庆龄虽然是非党人士,但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宋庆龄当成自己同志看待。1957年10月底,宋庆龄作为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前往莫斯科,参加当年11月7日举行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40周年的纪念活动。1981年5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一次紧急会议上,讨论通过接收宋庆龄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并就此发出了《关于接收宋庆龄同志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的决定》。

    通过5个故事的讲述和学习,大家深深的为我党的光荣历史和个人精神所感动,纷纷表示要努力向优秀共产党员看齐,踏实工作,以优异成绩回报国家和社会。

Copyright© 2019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Tel:010-62824182  京ICP备 1100186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