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无名英雄 弘扬奉献精神

作者:宁宇 时间:2020-10-23 点击数:

记湿地所西山无名英雄广场纪念活动


深秋时节,西山红叶翻飞,长空一碧如洗。在热烈而又带着厚重感的秋色中,10月22日,湿地所党委组织全所职工于赴西山无名英雄广场开展纪念活动,集体拜祭无名英雄,向20世纪50年代为国家统一、人民解放事业牺牲于台湾的大批隐蔽战线的无名英雄英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建于2013年,是全国唯一专注于隐蔽战线牺牲烈士的纪念场所。它的历史背景可以追溯到1949年,当时我军遵照中央有关解放台湾的决策,秘密派遣1500余名干部赴台。后因叛徒出卖,在台隐蔽战线遭受毁灭性破坏,1100余人被蒋介石政府公审处决,其中包括“台湾级别最高的中共卧底”,被毛泽东主席赞为“虎穴藏忠魂”的吴石将军。

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介绍中,湿地所职工对先烈们的英雄事迹进行了深入学习,庄严地向纪念雕像群行三鞠躬礼,并一一恭献承载着追思的鲜花。

广场高台的台基正面悬挂着毛泽东的题诗“惊涛拍孤岛,碧波映天晓,虎穴藏忠魂,曙光迎来早。”这是1950年1月上旬毛泽东赞“密使一号”吴石而写的五言绝句《赞“密使一号”》。台基正面两端各有一座阶梯,可曲折通往广场。南端阶梯正对的墙上挂有《追梦》匾,北端阶梯正对的墙上挂有《忠魂》匾。

无名英雄纪念碑正前方,自南至北依次是陈宝仓、朱枫、吴石、聂曦四位烈士的雕像(1950年6月10日,台湾国民党政权将中国台湾地区台湾防务部门参谋次长吴石、中国共产党女党员朱枫、联勤总部第四兵站总监陈宝仓、吴石的副官聂曦上校杀害于台北马场町),雕像自西山上俯瞰北京城,其正前方的地上有《光影》匾。

广场的两侧及后方是一道圆弧形的墙,其中位于无名英雄纪念碑以南和以北的墙上分别挂有《信义》和《家国》匾。广场的花岗岩墙上用阴文素镌着846位隐蔽战线烈士的名字,其中有一部分为空白,代表着未留下姓名的无名烈士,以便今后随时增补。

“忠魂”“光影”“家国”“信义”“追梦”上的铭文,诗化般的语言极富感染力,真挚的情感浓烈炽热,意气飞扬,让人肃然起敬。

根据台湾地区法务部门公开资料,台湾地区白色恐怖(所谓“肃清匪谍、惩治叛乱”)时期,国民党军事法庭受理政治案件近3万件,无辜受难者约14万人,几乎均为“匪谍”。他们中许多人的名字无人知晓,他们把祖国唤为母亲,把战友视作兄弟,为了家园不再遭受荼毒,为了亲人不再蒙受苦难,选择远行,选择战斗,追求光明,追求和平。

    纪念活动中,湿地所王建兰副书记(主持工作)号召大家铭记英雄,缅怀英烈,弘扬英雄们无私奉献、敢于牺牲、不计个人得失的精神,爱党爱国,顽强拼搏,做好本职工作,努力成为各自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的英雄,为国家社会为科技事业做出我们的努力和贡献。 巍巍青山,寂寂无声,这是河山在敬挽英魂,庄严肃穆;漫山红叶,灼灼其华,这是草木在追思先烈,赤胆忠心。岂曰无证,河山为名。英雄,永垂不朽;英雄,在烈火中永生。我们向英雄致敬。(文/宁宇,图/邵妍)



Copyright© 2019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Tel:010-62824182  京ICP备 1100186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