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所召开专题党课学习会议 学习“兵团”的历史与发展

作者:闫钟清 时间:2020-09-18 点击数:

为深入落实三会一课,911日,湿地所党委组织召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简称兵团)的历史与发展》专题党课学习会议。本次专题学习由湿地所副所长朱耀军同志主讲。全体在所的党员同志参加本次专题党课学习

党课内容分为四个方面,分别为新疆屯垦史、兵团历史与发展、兵团精神和一点感想。

朱耀军说,“对历史,我们要心怀敬畏、心怀良知。党史、新中国史是一部奋斗史诗,应从中汲取奋斗滋养”。他从具体的历史事件讲起,用丰富的史记资料和版图变化对新疆屯垦戍边的发展背景进行了精彩的讲解,重点回顾了新疆兵团建设的重大时间节点和一代代兵团人在建设过程中克服的艰难险阻,总结了凝聚成的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为核心的兵团精神。

最后,结合援疆的亲身经历和对兵团历史与发展的深入了解,朱耀军同志阐述了自己的独到见解。他认为兵团老兵能够选择忠诚与坚守是因为亲历战争生死考验,做到了不忘初心与使命。他们之所以能够知足感恩,是因为他们有战友做标杆,并亲身体会到了发展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而对照我们现在的处境,我们处在事业初创期,类似兵团发展初期,无论是集体还是对个人,都需要一种精神,一种信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朱耀军还分享了对“忠诚”“善良”“勤劳”和“廉洁”的理解,并将此作为工作和生活中的箴言与大家共勉,鼓励大家沿着心中的目标,坚持不懈地走下去。

(文:闫钟清/湿地所 图:邵妍/湿地所)

 

Copyright© 2019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Tel:010-62824182  京ICP备 1100186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