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人事教育处党支部和湿地所党委联合开展专题党课学习

作者:于一雷 时间:2019-04-28 点击数:

 2019424日下午,院人事教育处党支部和湿地所党委在院学术报告厅共同开展了党课学习会。院人事教育处副处长郄光发作题为“关于坚定‘四个自信’的几点认识”专题党课。中国林科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孟平参加学习。院人事教育处梅秀英处长主持党课学习会。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四个自信”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的,是对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的创造性拓展和完善。

郄光发副处长结合自身的学习与实践,畅谈了为什么要提“四个自信”,以及坚定“四个自信”的意义。在此基础上,以丰富生动、通俗易懂的实际案例,一一阐述了坚定“四个自信”的深刻内涵,以及对坚定“四个自信”的深切认识和体会。

道路自信,是对发展方向和未来命运的自信。坚持道路自信就是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为近代历史反复证明的客观真理,是党领导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富强、中国人民幸福生活的根本保证。

理论自信,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真理性的自信。坚持理论自信就是要坚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自信,就是要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自信。

制度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制度优势的自信。坚持制度自信就是要相信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巨大优越性,相信社会主义制度能够推动发展、维护稳定,能够保障人民群众的自由平等权利和人身财产权利。

文化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先进性的自信。坚持文化自信就是要激发党和人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自豪感,在全社会形成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普遍共识和价值认同。

报告总结道,坚定“四信自信”,有利于增强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有利于凝聚共识,激发创造力;有利于弘扬社会主的核心价值观;有利于推动制度创新、理论创新和文化创新 ;有利于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有利于建设文化强国;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

自信是一个民族最强大的思想武器。它能让人辩证地看待问题,历史地看待问题,抵御腐朽思想的侵蚀,走稳走好走更远。

院人事教育处、湿地所、研究生2018硕士三班在京所有党员共同学习了本次党课

 

 
(责任编辑:admin01)

Copyright© 2019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Tel:010-62824182  京ICP备 1100186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