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科院湿地研究所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王金枝 时间:2021-03-22 点击数:

根据《中国林科院关于做好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和《中国林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工作办法》等文件要求,结合我所实际情况,决定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开展湿地研究所(以下简称我所)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特制订如下工作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成立我所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本所复试与录取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我所按学科专业成立复试小组,在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具体复试工作。复试小组主要包括复试专家、秘书、纪检监察人员等。复试小组中的专家成员采用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一般不少于5人,主要负责考生测试内容的命制、提问和独立评分等工作;秘书负责安排复试有关事宜,完成考生复试材料的收集和审核工作;纪检监察人员负责对复试过程进行有效监督。复试小组人员名单须在复试前统一报研招办备案。

二、总体要求

1、复试相关的内容除已公开信息和我院(所)规定的情况外,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录制、复制或传播与我单位复试相关的内容。复试过程中,所有涉及人员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复试过程和内容保密。

2、考生复试前需签署《中国林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合格单和复试知情承诺书》(见附件1)并承诺遵守相关约定及要求,切实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自觉学法知法、遵法守法,诚信考试,不参与涉考违法犯罪活动。

3、考生应当在考前按我所要求配备网络复试的软、硬件设备,并在规定的时间进行联网调试。具体时间和会议室通过一对一渠道另行通知学生本人,请考生保障信息畅通。

三、复试的基本条件

1、达到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并进入我院复试名单;

2、上线生源充足时,我所各招生专业采取差额形式确定复试名单,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不超过200%

四、复试时间及地点

1、复试时间:

第一志愿考生:暂定2021325日;

调剂考生:另行通知。

2、复试地点:网络会议室(复试小组成员在302会议室)

若复试时间或地点有变动,复试工作人员会逐一通知到考生本人。

五、复试名单

第一志愿考生:

考生姓名

准考证号

总分

政治成绩

英语一成绩

业务课一成绩

业务课二成绩

马佳雯

822011132018037

372

72

66

112

122

黄雪缘

822011423318149

365

61

68

114

122

姜琦宇

822011142418050

364

66

49

129

120

张楠

822011611518185

363

70

61

109

123

郝晓函

822011130918032

346

68

41

114

123

刘双凤

822011370218115

343

68

43

111

121

崔佳瑞

822011130218016

337

58

54

103

122

柴沛东

822011142318049

334

64

49

101

120

第一志愿复试名单已由我院研招办审核通过,并对外公示(http://yjs.caf.ac.cn/info/1119/4909.htm)。调剂考生复试名单后续另行通知。

六、复试程序及要求

复试采用“网络远程面试+材料审核”的形式

1、复试考生对复试软硬件和网络的准备:

1)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电脑、手机等设备,要求配有或单独加装摄像头、麦克风,摄像头像素要求标清720P及以上,严禁使用耳机式麦克风)和配件(电源、支架、充电宝)若干,并按照要求在设备中安装好必要软件。具体软件要求如下:

2双机位要求。一台设备(第一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放置在距离本人30cm另一台设备(第二机位)从考生侧后方45°距离本人30cm处拍摄,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及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远端)。

3)两个机位设备内严禁在考试同时打开任何与考试相关电子资料和其他非规定使用软件,否则按违纪处理。

2、考生复试场地的要求:

1)良好的网络环境。

2)独立应试空间。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复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否则复试无效。除复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复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

3)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3、考生提交复试材料清单及提交方式、时间:

资格审核材料:

1)身份证明材料

①有效期内的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

②准考证扫描件

2)学历学位证明材料

①往届生须提交从学信网下载的《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扫描件、学历学位证书扫描件

②应届生须提交从学信网下载的《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每学期均已注册的学生证扫描件

3)考生本人签名的《中国林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合格单和复试知情承诺书》扫描件(需打印后手写签名并扫描)(附件1

4)考生本人政审表扫描件(附件2,需签名盖章后扫描)

5)个人简历扫描件

6)其他可以反映考生科研能力和潜质的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本科毕业学校正式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攻读硕士学位阶段的研究计划。

考生须在正式面试时,提前2个工作日以上将资格审查电子材料合并成一个PDF文件,发送至wangjz04 @126.com,由复试工作人员对考生提交的资格审查材料进行初审。考生提交的电子版材料其文件名和邮件主题为:2021年硕士复试资格审查材料-姓名-准考证号-报考专业,正文内附考生本人微信二维码。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

4、复试前的模拟演练时间及要求

复试考生应当按照我所联网调试安排提前配置网络复试环境,由我所复试工作人员与考生进行一对一联网调试,联网调试时将考察考生的双机位设备、网络、考试环境。

调试开始前考生应准备好复试所需软硬件,满足复试环境要求,且准备好身份证、准考证以便查验,每位考生的调试时间及会议室安排将后续另行通知。

5、复试过程安排

考生应按照我所通知的复试时间准时参加远程在线复试,无特殊原因未按照工作人员通知时间到场的,迟到20分钟以上或复试过程中未经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复试终端设备退出复试考场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复试当天,我所安排值班电话(电话号码:010-62824182)和紧急联系人电话(电话号码:13331126656),考生遇到紧急情况,应提前与我所联系。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影音资料由我所保存12个月备案。

1)侯考

考生应当提前进入侯考状态(候考微信群另行通知),认真阅读复试考场规则及要求,并在复试过程中遵守考场纪律。在候考室中,考生不得私自与其他考生交谈,一经发现,立刻取消复试资格。

2)身份核验

考生根据抽签顺序,按照复试小组安排进入远程复试考场。进入考场时,考生应将《准考证》、身份证、签字后的《中国林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合格单和复试知情承诺书》拿在手中,配合复试老师,进行身份视频在线核验,核验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备查。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报考条件者,不予复试。

3)复试小组向考生宣读《中国林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附件3)。

4)面试(外语口试、专业知识、综合素质)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素质和能力(含外语)、综合素质和能力及思想品德三部分,其中外语包括专业外语、听力和口语。面试过程,专家组成员全部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核。面试时间每位考生一般不少于20分钟,满分为100分。

复试考场号(视频会议号)等另行通知。复试专家组结合考生提交的材料,对考生进行测评,并当场独立评分。

5)复试结束后,考生应按复试秘书要求退出网络复试考场。退出考场后,考生不得再进入候考室或复试考场。

6)复试结束后:工作人员对成绩进行合成、确定复试结果。复试结束后一周内上报拟录取结果至研招办,并告知考生复试结果。

6、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采取“函调”的方式对考生进行思想品德的考查,政审表原件(加盖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人事、政工部门印章)须在复试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邮寄到我所。

七、成绩评定

1、复试成绩计算方法:复试成绩=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复试成绩满分100分,60分及格,复试成绩不及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2、总成绩计算方法: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注:该总成绩计算办法适用于一志愿复试生和调剂复试生。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八、录取

进入复试且复试合格的考生,按总成绩排序,择优录取。若总成绩相同,按复试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录取。复试结束一周内,我所上报复试成绩和拟录取结果至中国林科院研招办。一志愿考生复试录取结果由我所通知考生;调剂生复试拟录取结果由中国林科院研招办经调剂系统发送拟录取通知,考生须在12小时内回复确认,逾期视为自动放弃拟录取资格。

拟录取名单将按照招生办规定于4月中旬在研究生部官网http://yjs.caf.ac.cn/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九、咨询与监督机制

湿地研究所:

考生咨询及监督电话:010-6282418213331126656

邮箱:wangjz04@126.com

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东小府1号湿地所319

中国林科院研究生部考生咨询及监督电话:010-62889030

北京教育考试院监督电话:010-82837456

 

附件:

1、《中国林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合格单和复试知情承诺书》

2、《2021年硕士研究生政审表》

3、《2021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

Copyright© 2019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Tel:010-62824182  京ICP备 1100186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