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所党委组织“观三山五园,享北京秋光”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翟夏杰 时间:2022-11-07 点击数:

今年是我们单位所在海淀区提出打造“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的第十个年头。十年来,“三山五园”整体保护利用从区级战略到市级重点、国家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实现了三级跳。随着北京海淀三山五园国家文保利用示范区建设的推进,有着“园林紫禁城”之称的三山五园地区历史风貌逐步得到恢复。北京市、海淀区大力打造“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新建和改建13个公园,简称“一道十三园”,分别是畅春新园、海淀公园、六郎庄公园、船营公园、中坞公园、北坞公园、两山公园、功德寺公园、石渠公园、妙云寺公园、影湖楼公园、茶棚公园、南旱河公园,“三山五园”园外园形成了北京五环内最大的一抹绿,融入绵延西山中。

114日,秋意浓浓,晴空万里,湿地所党委组织职工开展了“观三山五园,享北京秋光”主题党日活动,旨在让大家贴近身边自然,享身边秋景,感受北京三山五园自然风光,领略北京山水巨变,在紧张的工作学习生活之余愉悦身心。

在明媚阳光的照耀下,大家迈着轻松的脚步走出大院,向单位附近的石渠公园出发。石渠公园面积32.2公顷,包括东西红门和中坞新村两个片区。公园以玉泉山为核心,以保育绿脉、疏通水脉、恢复文脉、梳理路脉为原则,累计种植油松、栾树、国槐、海棠等乔灌花木7.72万余株,地被花卉27.77万平方米,打造了石渠绿带、旱河山林带,形成以秋冬季景观为特色的常绿森林屏障。通过石墙串联文化小品与游憩空间,将“引水石渠”历史文脉融于大尺度、大气势、大景观的风景林之中,恢复三山五园历史记忆与传统肌理,形成“城市中的山水,山水间的田园”愿景。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步行探园,了解到了三山五园的历史,探寻了石渠的足迹,领略了生态系统之美,锻炼了身体,享受了阳光的温暖,以及建设中的石渠公园带给大家和快乐。大家一边迈步一边享景一边交流,身心愉悦,其乐融融。专攻湿地生态和湿地景观的同事,还结合其专业背景进行了实地学习和研讨。


Copyright© 2019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Tel:010-62824182  京ICP备 1100186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