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青藏科考进行时:寻觅冰缘湿地

作者:杨澳 闫钟清 时间:2022-09-09 点击数:

20227-8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湿地与气候变化学科组前往青海、西藏、四川等地开展青藏高原冰缘湿地综合科学考察。本次科考隶属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湿地生态系统与水文过程变化”专题,旨在对青藏高原地区重要湿地类型生态环境进行野外调查和生态健康评估,并依此提出青藏高原高寒湿地保护对策与措施。

青藏高原在维持我国气候系统稳定、水资源供应、碳收支平衡以及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作用,是亚洲冰川作用的中心,也是亚洲乃至北半球环境变化的调控器。为全面探索和深入了解青藏高原区域冰缘湿地的分布和生态健康状况,科考小组成员依次考察了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巴青县和丁青县等地分布的冰缘湿地,对每个湿地科考样点的植物群落种类组成、数量特征、盖度和群落结构进行记录调查,对土壤重金属含量进行现场监测并采集不同深度土壤带回实验室以便后续碳氮储量、微生物特征和基本理化性质等指标的测定,对湿地分布区的重点流域水质进行监测,为青藏高原地区冰缘湿地的区域生态平衡和保护工作提供重要的参考。

本次科考总行程约4000公里,途径地点平均海拔4500 m以上,天气瞬息万变,昼夜温差悬殊。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科考队员们克服极端恶劣气候,在高海拔地区不断挑战身体极限,日出而作,夜幕迟归,披星戴月,传承着老一辈科学家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艰苦奋斗精神,以行稳致远的恒心定力,淬炼风雨多经志弥坚的坚毅果敢。

科考途中,湿地所科考队队员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西南民族大学、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科研院校在国家若尔盖高寒湿地生态站进行学术合作交流活动。本次科考得到了西藏自治州昌都市丁青县人民政府、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林业和草原局和四川阿坝州若尔盖县湿地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1 科考留念

2 冰缘湿地

3 现场监测和样品采集


4学术合作交流




 

Copyright© 2019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Tel:010-62824182  京ICP备 1100186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