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参加翠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野生动植物保护活动

作者:翟夏杰 时间:2022-03-08 点击数:

202233日是第九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34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驻北京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事处、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海淀区人民政府主办,湿地所参与协办的“关注旗舰物种保护,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主题宣传活动在翠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举行,我所相关科研人员参加此次活动。

放归经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精心疗愈后恢复健康的野生鸟类是此次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活动科普了“要选择动物的原生地放归”等动物放归和保护知识。如秃鹫等选择山区,黑鹳等选择浅水溪流,大天鹅等选择湖泊水库放归。候鸟放归要选择该鸟种迁徙路过本地的季节。白天活动的动物要选择白天放归,夜晚活动的动物要选择夜晚或晨昏放归,如猫头鹰类或大多数兽类。放归时,将打开笼箱让动物自行离开以避免受伤。

本次活动放归野生鸟共5只,其中有3只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红隼,另有北京市二级野生保护动物小白鹭和环颈雉各一只。冬天的翠湖有一片水域不结冰,食物充足,吸引了上千只鸟来此越冬。放归野鸟原本在翠湖就有分布,可以很快适应这里的环境,且不会对当地生态造成负面影响。它们的脚上带有环志,有助于科研人员研究鸟类迁徙规律和种群数量变化。

翠湖湿地总面积157.6公顷,水域面积约90公顷。目前观测到高等植物455种、鸟类262种、两栖动物8种、爬行动物9种、鱼类21种。常见湿地植物有香蒲、菖蒲、芦苇、睡莲、荷花等;常见鸟类有苍鹭、白鹭、夜鹭、鸿雁、斑头雁、绿头鸭、小鸊鷉、普通翠鸟、灰头绿啄木鸟等;常见鱼类有鲢鱼、草鱼、鲤鱼等;常见两栖动物有黑斑蛙、金线蛙等;常见爬行动物有中华鳖、无蹼壁虎等。翠湖湿地是通过生态保护与修复形成的湿地,水源是上庄水库的补水和人工再生水,它为再生水的利用提供了范例,是湿地生态学在城市中开展研究的典型试验场所之一。


Copyright© 2019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Tel:010-62824182  京ICP备 1100186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