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所雷茵茹博士入选2020年度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

作者:邵妍 雷茵茹 时间:2020-06-12 点击数:

近日,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相关文件通知,湿地所雷茵茹博士申报的《四川亚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普宣教体系设计及能力提升》已入选2020年度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赤子计划”),获项目资助金12万元。这是湿地所首次获得该资助,同时,也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今年在赤子计划为国服务项目中获得的唯一资助。

2020年“赤子计划”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挂牌督战县,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围绕信息技术、现代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技术领域,推动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搭建人才项目对接交流平台,促进留学人员为国服务、智力报国。全国共有42项列入2020年“赤子计划”。

雷茵茹博士毕业于澳大利亚查尔斯特大学环境科学系,现为中国林科院湿地所湿地恢复组助理研究员,兼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生态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主要从事自然教育、环境政策等研究工作。主持并参与欧盟、国家林草局、中国林科院等多项科学传播和科学普及项目,参与编译《北京湿地中常见植物知多少》、《Understanding Wetlands》等科普图书,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排名第八)、中国林科院重大科技成果奖1项(排名第四)等。

   本项目为四川亚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设计科普宣教体系,将通过培训和交流学习,提升保护区工作人员科普宣教能力;通过举办大型科普宣教活动,扩大亚丁自然保护区影响力,建立亚丁自然保护区科普宣教品牌和基地。其具体作用和意义体现在:支持边远贫困地区和边疆民族地区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弥补四川亚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宣教体系的缺失,促进自然保护区功能更加完备;编制生态科普宣教体系,开展生态科普培训和宣传活动,引导保护区管理者、游客和当地公众科学参与生态保护实践,维护亚丁珍稀却脆弱的高原森林和湿地可持续存在;打造四川亚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科普宣教品牌,建立其相关基地,促进生态旅游、生态游学蓬勃发展,从面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Copyright© 2019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Tel:010-62824182  京ICP备 1100186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