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第一届自然教育发展网络论坛于第49个世界环境日举行

作者:雷茵茹 时间:2020-06-09 点击数:

202065日,为了加快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科普教育服务,推动吉林省自然教育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由东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联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吉林省万物自然教育中心、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生态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生态专委会)等单位共同举办的“第一届吉林省自然教育发展网络论坛”在万物自然服务平台举行。论坛的主题为 “和谐生态、你我共建”,旨在大力弘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引导和动员社会各界关注生态环境保护,探索自然教育实践的途径和模式。来自大学、科研院所、政府、协会、自然教育机构等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从不同角度分享了自然教育的经验,助力吉林省自然教育发展。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崔丽娟副院长出席了此次论坛并发表致辞。她提出好的自然教育不仅仅是自然体验,而应该传递完整的生态理念和知识,能够让受教育者形成自己的思想和观念;其次好的自然教育应该在自然教育内容上融入科学思想、方法和成果,让参与教育的公众感受到科研的艰辛,能够掌握新鲜、准确的科学知识;同时,好的自然教育能够让受众精准定位自己与自然之间的关系,能够在生活中真正做到与自然的相融、相协与和解。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雷茵茹博士作为分享嘉宾,介绍了湿地研究所在“负有社会责任的研究与创新”方面所做的探索与实践,提出科研院所应该坚持做有瞄准需求的、有影响力的和有再生力的创新。


  本次论坛是在我国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大背景下召开的一次自然教育网络研讨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目前我国自然教育事业迎来蓬勃的发展机遇,在自然教育的内容、形式及人才队伍方面需要有更深入的交流合作。希望能够通过此次论坛,搭建集合吉林省内外各类自然保护地、自然教育机构、专家团队、社会组织、志愿者的自然教育平台,推动我国自然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

Copyright© 2019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Tel:010-62824182  京ICP备 1100186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