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所党委组织全所职工参观“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

作者:闫钟清 时间:2019-07-04 点击数:

 72日,湿地所党委组织全所职工到位处北京延庆的“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世园会)参观学习。

世园会是经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批准,由中国政府主办、北京市承办的最高级别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它以“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为主题,在促进各国文化共享和科技交流的同时,也大力倡导人们尊重自然、融入自然、追求美好生活。2019428日,习近平出席开园仪式,并发表题为《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重要讲话,向世界传递出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决心。

进入园区,大家首选“锦绣如意”的中国馆参观。中国馆屋顶两端微微翘起,犹如鸟儿展翅一样轻盈,半环形的木质轮廓,像一柄温润的玉如意舒展于青山绿水间。1024块光伏玻璃、覆土建筑结构和生态滴灌等一系列绿色科技的应用,让中国馆成为了一栋有生命、会呼吸的建筑,也成为了建设绿色中国、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蓝图。中国馆以省区为单元设立不同的展览馆区,通过不同地域文化元素的展示,完美呈现了中华园艺的精华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彰显了地大物博的国家形象。在这里,可以真正做到“观九州园艺辉煌杰作,赏山水林田湖草律动生机”。

大家心仪的“融和绽放”国际馆,采用“实景+多媒体投影+制动装置”的综合展示手法,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一场视觉盛宴,还为我们科普了丰富多彩的“名花名树”知识。更重要的是,国际馆将“一带一路”核心精神贯穿其中,向参观者展现着世界各地园艺文化的“繁花盛景”。许多国家的特色生活用品和工艺品在这里出售,宝石、香料、地毯、手工皂、布偶和木雕等,琳琅满目。这里的特色集市成了当今世界经济贸易友好往来的一个缩影,吸引并激起了大家的购物欲,有的认真询问价格,有的仔细端详商品,之后爽快支付购买。

   植物馆是作为生态学领域工作者的我们最感兴趣的一个场馆,这里汇聚了600多种珍贵植物,红树林、热带雨林、蕨类、棕榈、多浆植物、食虫植物、苔藓等充分展现着植物王国的丰富多样性以及适者生存的自然智慧。很多人在植物馆中找寻自己的专业领域,有的认真回顾着红树林海岸卫士的功能,有的努力温习植物的分类和名称,有的更是滔滔不绝地讲述着不同植物的功能特征,通过参观,大家对自己专业的热情更加高涨,并纷纷表示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的做好生态环境的忠实守护者。最后来到生活体验馆,让我们体验园艺在衣、食、住、用、娱、健康等方面的应用, 极大的丰富了视野,提升了见识。

   不论是多姿多彩的室内场馆还是独具风格的室外景点,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论走在园区的哪个地方,目光所及之处,皆是应接不暇的秀丽景色。徜徉在大自然和园艺的完全融合中,细细体味这科技之美、和谐之美与发展之美,让人流连忘返。此次参观活动极大地激发了我们对专业领域的敬畏之心和对祖国秀美河山的热爱之情,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中国已在路上;保护自然生态美景,我们一直在行动!

 

 
 
 
 
(责任编辑:admin01)

Copyright© 2019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Tel:010-62824182  京ICP备 1100186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