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代表团赴台参加“第五届海峡两岸湿地保护交流研讨会”

作者:宁宇,郭子良 时间:2019-06-04 点击数:

        52-7日,第五届海峡两岸湿地保护交流研讨会在台湾高雄召开,会议主题为湿地跨域沟通与明智利用湿地相关专家受邀参加会议。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台湾大学、台湾湿地学会等海峡两岸湿地保护领域的3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会议将研讨和实地调研相结合,全面交流湿地保护和经营管理方面的经验与共识。会议共设4个分会场,有48个专题报告、25Poster展示和12个学生报告。

       湿地所团队人员依据项目任务,通过研讨交流和学习,结合对鸟松湿地、洲仔湿地和大鹏湾湿地的实地调研,学习到了低冲击发展模式(Low Impact Development)、志工家园制度(Volunteer community)、永续校园(Sustainable Education Center)的教育理念和科学教育中的情感性学习(Emotional learning)等前沿理念与方法,给项目的执行提供了新的思路,并形成共识成果。大家认为,湿地公园的有效管理需要改变传统公园中“以人为本”的建设管护理念,更加侧重于对物种及其生境的整合管理。在人员组织运营模式方面,志工制度应当成为主要的人力资源来源,并可辅以社会劳役抵消制度(因轻微违法违规等行为而被强制参加公益劳动),充分提升公众参与度。在科普教育方面,应提倡向大地学知识,与万物交朋友的理念,不仅针对儿童或学生开展自然教育,也应向普通学校中的教师提供相关的进修课程资源,同时因地制宜,结合本地自然资源和文化特色,开发特色场景课程,如依据所在地森林湿地资源丰富的特点,开展林间小溪流主题探险户外活动课程;距离海岸较近的学校则可设计滩涂生物认知等课程;城区中没有太多自然资源的学校,可设计踩水、挖泥、观察萤火虫等主题活动,湿地公园就是这些活动的良好载体。

       通过交流学习,团队成员深入辨析了两岸湿地公园/保护地管理方面的发展情况,一致认为,目前存在湿地公园建设与水文循环过程脱节、科普宣教内容同质化现象严重、人员构成中缺少社会力量参与等问题,这也是提高我国湿地公园管理有效性所应该优先解决的问题。同时,通过参会交流,加深了研究团队与同行的联系,为未来的项目推广、深化与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目前,项目组正在依据此次交流成果做出进一步部署。

 

 
 
 
(责任编辑:admin01)

Copyright© 2019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Tel:010-62824182  京ICP备 1100186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