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南瓮河湿地自然保护区

作者:李晶 时间:2016-08-17 点击数:

         黑龙江南瓮河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松岭区境内,保护区北以伊勒呼里山脊为界与新林林业局接壤,东与呼玛县相连,西与松岭林业局相邻,南与加格达奇林业局毗邻。地理坐标北纬51°050751°3924″,东经125°0755125°5005″。总面积为229523公顷,其中森林面积147751公顷,湿地面积80916公顷。保护区地处大兴安岭支脉伊勒呼里山南麓,嫩江源头,是嫩江流域重要的生态屏障,是大兴安岭地区湿地分布最集中、面积最大的地区,同时也是我国最大的寒温带森林湿地生态系统自然保护区,是寒温带野生动植物,特别是珍稀水禽繁衍栖息的重要场所,在拯救、保护寒温带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该保护区是我国寒温带地区最重要的保护沼泽湿地生态系统、森林生态系统和珍稀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区,是保护我国寒温带生态系统多样性、生物多样性、基因多样性、遗传多样性和景观多样性的重要基地。保护区保存了完好的寒温带森林湿地自然本底,又是我国高纬度岛状冻土分布区,具有丰富的物种资源,以及寒温带特有的珍稀动植物。据调查在保护区内已发现的植物资源有61442种,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种类的有6种,珍稀兰科植物有6种。野生动物有309种,其中兽类49种,鸟类216种,两栖爬行动物和鱼类44种,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有9种,二级保护动物有47种。保护区所处的地理位置和生态环境一直受到许多专家学者的关注,特别是丰富的鸟类资源,是亚洲鸟类重要的分布地。同时保护区独特的旅游资源,寒温带的原始森林、丘陵山体、沼泽、湖泊、河流、野生珍稀动植物等,尤其是水产资源和珍稀水禽以及独特的生境和冰雪资源形成了一个独特的景观结构。

 

图1  保护区正门
 
图2 砍都河
 
图3 岛状林
 
图4 南瓮河
 
图5 南瓮河航拍
 
图6 南瓮河秋色
 
图7 南瓮河暮色

上述部分照片由刘志远提供

 
(责任编辑:admin01)

Copyright© 2019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Tel:010-62824182  京ICP备 1100186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