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野鸭湖

作者:肖红叶 时间:2016-08-11 点击数:

      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北京延庆县西部延庆镇、康庄镇、张山营镇和延庆农场交界处,地理位置处于北纬40°2204″~40°3031″之间,东经115°4616″~115°5948″之间,是官厅水库延庆镇辖区479m高程以下的滩涂和库塘等组成的湿地。1955年建成官厅水库,形成了沟岔纵横、库湾众多、相对稳定的人工湖泊湿地。具有水库、河流、沼泽、季节性泛滥地等多种湿地类型,是北京地区湿地面积最大的湿地生态系统,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效益和保护价值。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地处官厅水库入库口,受延庆山地环绕的盆地地貌影响,沟岔纵横,库湾众多,形成很多芦苇沼泽和湿地草甸,水域周边淹没区形成大面积的滩涂。

    正常年份鱼虾肥美,种类丰富,湿地辽阔,水草茂盛,孕育着极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为水禽和各种鸟类提供了优越的觅食、隐藏、繁殖场所,是候鸟南迁的主要通道,是珍稀水禽的重要停歇地。在华北地区湿地中具典型性和代表性,并相应伴有较为完善的草地生态系统资源条件。 据统计,野鸭湖的鸟种总数达264种,隶属于17目,54科264种,占北京地区鸟种总数的75.4%、88.8%、91.5 %;其中湿地鸟类240多种,约占北京地区湿地鸟类种数的90%。其中,保护区鸟类种类最大的科是鸭科(Anatidae ,30种),其次是鹬科(Scolopaocidae,17种)。

 

图1:成群野鸭
 
图2:野鸭湖保护区湿地拂子茅植物景观
 
图3:野鸭湖湿地保护区-刺儿菜
 
图4:野鸭湖湿地保护区观鸟塔
 
图5:野鸭湖湿地保护区门口景观大道
 
图6:野鸭湖湿地保护区亲水平台
 
图7:野鸭湖湿地保护区小香蒲
 
图8:野鸭湖湿地保护区正门
 
 图9: 野鸭湖湿地沉水植物
 
图10:野鸭湖湿地风光-保护区一隅
 
图11:野鸭湖湿地风光全景图(一)
 
图12:野鸭湖湿地风光全景图(二)
 
图13:野鸭湖湿地风光全景图(三)
 
图14:野鸭湖湿地风光全景图(四)
 
图15:野鸭湖湿地观景浮桥
 
图16:野鸭湖湿地荷花盛开
 
图17:野鸭湖湿地芦苇-香蒲-菹草
 
图18:野鸭湖湿地木栈道
 
 

 

(责任编辑:admin01)

Copyright© 2019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Tel:010-62824182  京ICP备 1100186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