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蔡家河湿地恢复

作者:肖红叶 时间:2016-08-11 点击数:

蔡家河位于北京市延庆县的西北部张山营镇境内,是妫水河的主要支流之一,最终汇入官厅水库。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为8 °C,年降水量为274747mm项目区域面积为37 hm2地貌为山前冲洪积扇,地势平坦略有起伏,高程为478483m,区域西北部有浅层地下水露出,形成2泉眼,水量约为400-500m³/d,自西北向东南方向流淌汇入蔡家河。湿地恢复区南侧曾种植玉米,北侧曾种植水稻。蔡家河流域湿地恢复工程的开展,对改善官厅水库水源保护区的生态环境,保障首都地表水源的安全有重要意义。

该设计为“以连绵的青山为背景,以蜿蜒的河流为主脉”,营造出“九曲花溪,多彩森林”的景观,并满足蔡家河流域雨洪排放的需要,采用近自然湿地的岸线设计理念,对该区域进行退耕还湿工程,将现状的农田恢复成为自然湿地,此外,需开展湿地水体恢复、植被恢复工程、浅滩营建工程,为涉禽提供栖息地。结合当地水源调节,规划景观为浅水沼泽、植被缓冲带、溪流、水稻田等,沿水位变化分带配置浮水植物、浮叶植物、挺水植物、湿生植物等,其中,开敞水面植被恢复,以适量撒播沉水和浮水植物的繁殖体为主,在浅水区适量种植挺水植物;浅滩植被恢复,以种植低矮湿生植物的幼苗为主;岸带植被恢复,以种植湿生植物为主,挺水植物为辅,分带种植;缓冲带植被恢复:以种植高大乔木和灌木为主。

 

1:蔡家河湿地恢复区-马来眼子菜
 
2:蔡家河湿地恢复区-香蒲-眼子菜
 
3:延庆蔡家河湿地恢复景观
 
4:延庆蔡家河湿地恢复景观-千屈菜
 
5:延庆蔡家河湿地恢复区全貌
 
6:延庆蔡家河湿地恢复区植物配置
 
7:延庆蔡家河湿地恢复区-香蒲景观
 

(责任编辑:admin01)

Copyright© 2019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Tel:010-62824182  京ICP备 1100186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