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流淌的北京历史

作者:蒋有绪院士 时间:2017-01-10 点击数:

        古往今来,北京都是一座写满了沧桑与荣光的城,从不缺歌颂的短歌与记叙的长句。有人研究北京的建筑,有人记录这里的民俗,也有人通过朝朝代代百姓的眼睛来看历史。得见崔丽娟研究员所著的《湿地北京》,一本流淌着的蓝色北京史,我十分高兴,因为终于有人能够从水源、从湿地保护的角度,来看待这座富有魅力的城市。

拿到《湿地北京》后,我看的非常细致,也认为这是一本十分优秀的科普读物。读来不仅不觉枯燥无味,而且像水流一样自然通畅、翔实准确,将专业的数字与图表,转换成为大众所理解的语言,巧妙地运用比喻与象征,呈现出了北京湿地的全貌与现状。这与其说是作者的匠心独运,也许更是在工作领域多年积淀与钻研的自然结果,正因为对湿地进行了长久的了解与深入调研,才可以深入浅出的表达出来。

当然,《湿地北京》的意义远不止于此,它也承担了开启心智,播种观念的作用。正如书中所言,每一名居民都无形中享受着湿地的恩泽,可是如此重要的资源正在日渐缩减,湿地对如今的北京而言已是弥足珍贵。这本书就像是一声回响,通过娓娓道来的北京水资源历史与湿地现状,普及湿地保护的观念,让其得到更多的关注,也让更多的人理解科学。

其实,每一位优秀的科普作家,都身负着这种责任。公众对很多领域的忽视乃至误解都来自于信息的不对等。把所做学问真正的传达到个人,是对科学的尊重,也是对公众的尊重。

    而每一位打开本书的读者则是幸运的,你们将看到一座不一样的北京——因水发源,与水相依,点缀着大大小小的湖泊和沼泽。阅读的愉悦之处便在于世界的共享性与知识的增长,而《湿地北京》无疑为读者们提供了这样的一方天地。

(责任编辑:admin01)

Copyright© 2019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Tel:010-62824182  京ICP备 1100186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