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所雷茵茹博士赴荷兰出席欧盟UNCLEUS项目成员会议

作者:雷茵茹 时间:2018-04-13 点击数:

         应欧盟地平线2020 计划资助项目“高校与科研机构对科学传播、科学学习及科学参与的新理解(NUCLEUS)成员荷兰理工大学Steven Flipse教授邀请,湿地所雷茵茹助博士于2018220日至28日赴荷兰代尔夫特市出席NUCLEUS项目成员会议。

本次UNCLEUS项目成员会议由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承办,参与方包括德国莱茵大学、法国里昂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马耳他大学、南非科技进步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等十余个高校和研究所。会议的主题为“有责任的研究创新(Responsible Research Innovation, RRI)—从计划到实施”。

雷茵茹博士全程参与了项目会议及小组讨论,并在会中做了题为:“科研院所的肩负社会责任:湿地研究所的思考和探索”的口头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成立的始末、机构组成、和科研创新成果,然后重点介绍了湿地研究所在科学传播方面和公众参与的实践和经验。在随后的分小组讨论中,雷茵茹和来自英国剑桥大学的Kenneth Skeldon教授和来自英国阿伯丁大学的Jenifer Scott教授一起商讨并制定了湿地研究所在未来18月项目执行期内的RRI行动计划。

 

参与欧盟地平线计划(2015-2020UNCLEUS项目并出席此次项目成员会议,代表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在科学传播实践与理论研究方面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也进一步加强了加强湿地所与国际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扩大湿地所在科学传播领域的影响和学术声望。

 

注:UNCLEUS项目旨在帮助科研机构建设科学传播和公众参与能力,通过制定RRI行动计划和执行策略,更好地承担科研机构服务公众的社会责任。NUCLEUS项目于20159月正式启动,项目经费400万欧元,由来自德国、法国、中国等14个国家的20余家研究机构共同完成。首批中国的团队成员包括中国科普研究所和北京科普发展中心。201712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被选为项目试点单位,正式加入NUCLEUS项目团队。

(责任编辑:admin01)

Copyright© 2019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Tel:010-62824182  京ICP备 1100186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