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湿地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中心

作者:admin 时间:2010-11-23 点击数:

      中国湿地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中心成立于2007年12月,在“中国陆地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管理中心”的领导与指导下开展工作,负责湿地生态站网具体建设及日常运行管理和湿地生态站综合评估与专家咨询,组织编辑相关监测评估报告,协助指导地方湿地生态站网建设及观测研究工作,对联合共建和资源共享等进行组织协调。


 

      湿地生态系统研究网络中心建设目标

      湿地生态站网管理中心以数字化生态站构建理念和野外观测数据共享平台建设为切入点,同步提高中心以及各生态站的数据管理能力。从数字化数据采集、传输、加工、储存、输出、共享等流程提高科技含量和管理水平,逐步实现生态站之间、生态站与中心之间数据传输、共享的一体化。

      湿地生态站网数据中心负责数据信息的收集、处理和数据共享交流工作。数据中心在收集和整理生态站已有观测和研究数据的同时,对数据进行处理加工,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数据管理解决方案,不断提高数据中心对观测数据进行分类、标准化、集成、分析的能力,构建相应的数据信息资源库等多个数字化基础平台,逐步实现与国际湿地生态定位研究网络接轨。

 


 

 


中国湿地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

      中国湿地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China Wetland Ecosystem Research Network,CWERN,简称湿地生态站网),是由分布于全国重要湿地类型区的湿地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简称湿地生态站)组成,是中国陆地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

      湿地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是通过在重要、典型湿地区,建立长期观测点与观测样地,对湿地生态系统的生态特征、生态功能及人为干扰进行长期定位观测,从而揭示湿地生态系统发生、发展、演替的作用机理与调控方式,为保护、恢复、重建以及合理利用湿地提供科学依据的长期定位观测站点。

 


 

 

      湿地生态站布局

      2008-2010年,在尚未建立湿地生态站的国际重要湿地内优先建站,湿地生态站的建设数量达到12个;2011-2015年,在没有形成对照观测的国内重要湿地内优先建站,湿地生态站的建设数量达到30个;2016-2020年,继续加密完善湿地生态站的布局,使湿地生态站网最终达到51个站的建设规模。湿地生态站网建设分类细致,设计5大类,10个亚区/类,51个野外台站;覆盖全面,遍布湿地分布的八个大区,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2019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Tel:010-62824182  京ICP备 1100186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