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东部重要河口湿地生态恢复与调控关键技术”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成功召开

作者:张曼胤 时间:2022-12-15 点击数:

20221211日,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单位牵头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东部重要河口湿地生态恢复与调控关键技术(2022YFF1301000)”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以线上的方式在北京召开。专项主管部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生态环境处领导、论证专家、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及部分科研骨干等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论证专家组成员由广东工业大学杨志峰院士,南京大学安树青教授(跟踪专家)、北京林业大学雷光春教授(跟踪专家)、云南大学李博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陈利顶研究员、厦门大学黄凌风教授、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韩广轩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乔焕颖高级会计师组成。杨志峰院士担任论证专家组组长。

首先,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生态环境处王磊处长对典型脆弱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专项总体部署进行了介绍,并对本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

项目首席、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崔丽娟研究员从项目背景、研究任务、实施方案、进度安排和组织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对课题的目标、主要研究内容和方法、关键技术创新和示范应用等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

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进行了质询和讨论,提出了具体的意见与建议。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项目目标明确,技术路线和研究方法合理可行,一致同意通过项目的实施方案论证。


注:“东部重要河口湿地生态恢复与调控关键技术(2022YFF1301000)”拟突破退化河口湿地生态恢复与调控的重大技术瓶颈,项目目标与国家需求密切相关,不仅探究了河口湿地退化规律和响应机制等前沿科学问题,也在河口湿地退化预警、降氮固碳、智能护岸、生境提升以及风险阻控等方面进行了技术研发,将为国家滨海湿地的保护修复提供技术支撑。

Copyright© 2019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Tel:010-62824182  京ICP备 1100186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