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汗淖尔湿地生态状况评估工作顺利推进

作者:翟夏杰 时间:2021-08-25 点击数:

察汗淖尔(蒙语意为白色的湖泊)位于河北省与内蒙古自治区交界处,也是《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两屏三带中的北方防沙带,集草原、沼泽、咸水湖三种生态系统于一体,生态价值突出。察汗淖尔湖湿地水面总体上呈现波动变化,具有一定的周期性,但是近些年波动幅度变大,整体上呈萎缩趋势。流域水浇地大幅度增加,地下水严重超采,察汗淖尔水面面积持续缩小,逐步沦为季节性湖泊。在干旱年份,2000年后同等年降雨量下,全年湖面最大面积约为2000年前的四分之一。深入探究察汗淖尔流域湿地生态状况,有助于流域的湿地生态恢复和保护。

    湿地所湿地恢复学科组和湿地景观与规划设计学科组基于Pressure(压力)-State(状态)-Response(响应)模型和湿地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与过程,选择最具代表性、对立性、对环境敏感的因子进行监测,构建了基于农作物种植面积、总用水量、湿地补水保证率、湿地面积、湿地水面面积、湿地水质、水鸟种类、土壤盐分、湿地保护率、湿地管理水平等的察汗淖尔湿地生态状况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并结合生态状况综合评价指数初步评估了察汗淖尔湿地生态系统生态状况,后续研究将进一步分析察汗淖尔流域湿地的恢复措施和可行性。

 

Copyright© 2019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Tel:010-62824182  京ICP备 1100186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