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所在滨海湿地植物化学计量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作者:胡宇坤 时间:2021-05-06 点击数:

滨海湿地在全球尺度养分和碳循环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不仅同时是养分物质的源和汇,而且是重要的碳汇(“蓝碳”)。湿地植物作为滨海湿地重要组分,对其叶片元素含量及比率(生态化学计量)的研究有助于认识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的养分和碳循环。然而,我们对于滨海湿地植物生态化学计量的全球格局却仍不清楚。此外,滨海湿地具有独特的环境条件,如周期性的潮汐和较高的盐度等。同时,两大主要滨海湿地类型,草本为主的盐沼和木本为主的红树林之间具有明显差异。这些均对滨海湿地全球格局的研究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性。

通过整合文献资料数据,综合了133篇前人研究,建立了全球滨海湿地植物碳、氮和磷含量数据库,涉及全球208个研究点。基于该数据库,分析了滨海湿地植物碳、氮、磷及其比率的全球格局及其决定因素,并与陆地生态系统已有植物格局进行比较。研究发现滨海湿地植物碳氮磷化学计量也具有明显的纬度梯度格局,但其格局比陆地生态系统较弱。而且,滨海湿地植物具有比陆地植物更高的氮与磷回归斜率。此外,还发现不同类型滨海湿地(盐沼和红树林)植物碳氮磷化学计量的较大差异。研究首次系统性地探究了滨海湿地植物元素的全球格局,结果对于全球尺度整合不同生态系统差异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模型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成果于近日作为封面文章发表在生态学国际学术期刊Global Ecology and Biogeography上,胡宇坤助理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张曼胤和崔丽娟研究员为文章共同通讯作者。封面图片为张曼胤于20186月拍摄的中国海南东寨港红树林湿地。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111/geb.13254

 


1. GEB期刊封面

 


2. 滨海湿地研究点的分布及两种主要滨海湿地类型



 

 

3. 滨海湿地植物碳、氮、磷及其比率的纬度格局

 

Copyright© 2019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Tel:010-62824182  京ICP备 1100186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