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研究法》出版

作者:李春义 时间:2021-04-02 点击数:

    近日,《湿地研究法》一书由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该书系统地展示了湿地研究的通用理论与方法体系,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李春义副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栾晓峰教授、西南林业大学陆梅教授、新疆林业科学院黄力平副研究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郭保香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王希群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共同编著,全书共103.7万字。

湿地是全球重要生态系统之一,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维护生物多样性、蓄洪防旱、调节气候和固碳等重要的生态功能,对维护我国生态、粮食和水资源安全具有重要作用。进入21世纪,保护湿地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先后发布了《中国湿地保护行动计划》、《全国湿地保护工程规划》、《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等,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报告分别提出“扩大湿地面积,保护生物多样性,增强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未来,我国还将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保护和修复湿地已经成为国家行动,纳入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

湿地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包括沼泽湿地、湖泊湿地、河流湿地、滨海湿地和人工湿地。由于湿地多样而复杂,且湿地研究内容、目的和认识水平不同,对研究方法的应用也就不同,同时研究方法随着时间、地点、环境的变化也发生着变化。编写《湿地研究法》是开展湿地保护管理和湿地研究的一项最基础工作。

  《湿地研究法》共十章,内容涵盖了湿地调查方法与技术,湿地组成要素与环境要素如湿地植物、动物、水体、土壤、沉积物、微生物与酶、气象与大气环境,湿地动态演变与4S技术以及湿地大数据等。该书系统、全面的介绍了湿地研究要素的不同方法与技术,整合了生态学、林学、植物学、土壤学、水文学、地理学、环境科学、气象学等多学科的研究理论和方法,借鉴了相关行业工具书、国家和行业标准以及相关研究的新方法、新技术、新手段。《湿地研究法》作为湿地研究方法的工具书,不仅对湿地科研工作人员具有参考价值,同时也对湿地管理工作人员重要的指导作用。


Copyright© 2019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Tel:010-62824182  京ICP备 1100186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