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所在全国湿地生态系统生态健康评价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刘魏魏 时间:2020-12-24 点击数:

    为应对社会经济快速发展造成的大面积湿地退化,我国实施了一系列湿地保护与恢复政策,自2000年以来湿地面积有所增加。尽管湿地面积损失已经得到控制,但我国湿地生态系统健康的变化却缺乏量化。

2E3C8

第一次湿地资源调查(a)和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 (b) 期间湿地生态健康综合指数


F296

湿地生态系统健康变化与驱动因子关系的结构方程模型


湿地所基于第一次湿地调查(1995-2003年)和第二次湿地调查(2009-2013年)数据,首次在国家尺度上报告了我国湿地生态系统健康时空动态变化趋势,揭示湿地生态系统健康变化的潜在影响,旨在为今后湿地保护管理提供指导。研究发现,第一次到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期间,我国湿地生态系统健康综合指数提高了7.2%,湿地保护与恢复政策显著促进了湿地生态系统健康水平的提高,特别是在长江中游和青藏高原东部和北部。而南方部分省份和黑龙江湿地生态系统健康则恶化,其主要原因是人口增长和湿地围垦导致的。尽管湿地保护和恢复政策在不影响农业生产的前提下,提高了湿地生态系统的健康状况,但湿地保护政策并没有遏制自然湿地面积的降低和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建议未来应该实施更加严格有效的湿地保护策略,包括扩大和完善湿地保护网络体系、严格遵循湿地保护红线、加强退化湿地的恢复,以及提高人们从湿地保护中获得收益,从而切实提高湿地保护意识。本研究提供了一个颇具前瞻性的湿地保护策略,并指出评估湿地生态系统健康变化及其驱动因素有助于更好地了解和进一步协调湿地生态状况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

该论文以题"Improving wetland ecosystem health in China"发表在《Ecological Indicators》上。本研究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中国林科院基本科研业务费经费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colind.2020.106184


Copyright© 2019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Tel:010-62824182  京ICP备 1100186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