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所主持“滨海滩涂湿地生态恢复与功能提升技术”项目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李晶 时间:2020-04-10 点击数:

湿地所崔丽娟研究员主持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滨海滩涂湿地生态恢复与功能提升技术,按照项目任务书的要求开展了技术方案讨论、野外调查、室内实验、分析测试等工作,保质保量的完成了项目进度要求。

针对人类活动如填海造地、环境污染和外来生物入侵引起的滨海滩涂湿地生态功能退化及资源不合理利用的问题。研究团队提出了以本地种芦苇抵制与防御外来入侵种互花米草的治理策略;研究发现受石油污染胁迫下的碱蓬种子的萌发百分率皆高于对照组,相对发芽率>1,表明碱蓬具有一定的石油耐受性与较强适应性,基于此研发了碱蓬种植对多环芳烃的净化技术;通过低温萃取获得了红树植物无瓣海桑籽油,发现亚油酸含量高达72.4%,具有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及心血管疾病的潜在作用,可作为食品用油和保健食品的原料,研制滨海滩涂湿地资源可持续利用产品;以江苏盐城为例,提出了三种模式分别进行情景模拟和实验验证,得出了较为合理的滩涂湿地资源可持续与安全利用方式和强度。

截至目前,项目共发表论文59篇,申请专利39项,编制标准草案4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建立2个恢复与保护示范区,共计8000亩。

Copyright© 2019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Tel:010-62824182  京ICP备 1100186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