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观测收数据 科研合作谱新篇

作者:李惠鑫 时间:2020-01-19 点击数:


   日前,湿地研究所“广东湛江红树林湿地自然保护区本底更新考察及样地样线监测项目”在广东省湛江市正式启动。该项目由国家发改委和广东省共同投资,是湛江红树林保护区(以下简称保护区)一项重要的工作,受到当地部门的高度重视。该项目是湛江红树林保护区继2005年之后开展的又一次全面调查和生态监测,重点对保护区的植物资源(区系、植被、珍稀濒危植物)、动物资源(区系、珍稀物种及栖息地)、社会经济与生态旅游资源开展调查和监测,进一步完善保护区的本底资源数据库,提出适宜保护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保护管理方案和建议。该项目基于生态文明建设理论,以打造美丽中国为目标,是科学践行国家红树林湿地保护与修复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我国红树林湿地修复与保护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保护区保护总面积20278.8公顷,是我国大陆沿海红树林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也是我国大陆海岸红树林种类最多的地区。于1997年经国务院批准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中天然红树林面积9000余公顷,约占全国红树林总面积1/3,广东省红树林总面积79%。保护区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是我国沿海防护林建设体系和湿地保护工程的重要区域。湛江红树林湿地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缓冲区和固碳区,它在净化海水、调节气候,保护海岸、防灾减灾,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国土生态安全等方面发挥十分重要作用。是科学践行国家红树林湿地保护与修复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我国红树林湿地修复与保护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湿地研究所发挥专业优势,与湛江红树林湿地自然保护区密切合作,助力地方生态文明建设。湿地研究所依托广东湛江红树林湿地先后完成多个科研项目,包括林业公益性行业专项资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级公益性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等。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湿地所建立的“红树林湿地生态定位研究站”于2017年加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并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基础建设投资支持,为此次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李惠鑫   /何韬)



Copyright© 2019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Tel:010-62824182  京ICP备 1100186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