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卢蒙教授到湿地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张骁栋 时间:2019-12-25 点击数:

20191224日,应湿地研究所湿地与气候变化学科组邀请,云南大学生态学与环境学院卢蒙教授在湿地所321会议室作了题为“Data tell ecological stories: global synthesis and case studies “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骁栋副研究员主持

卢蒙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利用整合分析的方法研究全球变化对生态系统碳、氮循环过程的影响。在复旦大学和美国史密森尼环境研究中心学习与工作期间,主持和参与多项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美国能源部等项目。目前共发表SCI论文20篇,其中包括生态学、植物学、全球变化生物学等领域权威杂志Nature, Nature Climate Change, Nature Communications, EcologyNew PhytologistGlobal Change Biology等。Web of Science他引超过1000次,4篇论文进入ESI/Web of Science top 1%高引论文,关于氮输入导致生态系统氮泄露的研究成果被生态学教科书《Principles of Terrestrial Ecosystem Ecology: 2nd Edition》和《Biogeochemistry: 3rd Edition》引用。

报告会上,卢蒙教授系统介绍了自己在复旦大学和美国史密森尼环境研究所的学习工作经验和研究成果。首先,基于全球尺度的数据整合评估生态系统碳循环过程对实验增温的响应模式。然后,介绍了在美国东海岸Chesapeake Bay的盐沼湿地已开展30余年的CO2倍增实验,结合超过20万株的植物形态数据,探讨全球变化背景下盐沼湿地植物形态变化对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影响,模拟了未来气候变化和海平面上升情景下滨海湿地生态系统土壤沉积物的积聚响应模式。此外,卢蒙教授还分享了史密森尼环境研究所在东南亚Sundarbans地区开展的红树林/孟加拉虎保护生物学项目。到会的湿地所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听的聚精会神,反应热烈,并与报告人进行了精彩的讨论。


这次报告会丰富了大家的知识,拓展了大家的学术视野,无论是报告人还是在场听报告的老师学生,都表示在此次交流中受益良多,并由衷地期待以后能有越来越多这样一起交流学习的机会。(文字/闫钟清;图片/张骁栋)

Copyright© 2019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Tel:010-62824182  京ICP备 11001867 号